现在位置: 首页  教学资源  软件下载

一、虚拟仿真教学软件介绍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集装箱运输得到迅猛发展,集装箱码头面临吞吐量急剧增长的巨大压力。出于效率、安全、能耗和成本等方面的考虑,集装箱码头开始应用自动化技术,特别是进入21世纪后,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德国汉堡港CTA码头一期于2002年10月投产,荷兰鹿特丹港Euromax码头于2008年投入运营。目前世界上建成和在建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共计32个,世界各港口正在加紧进行自动化码头的规划和建设。2012年10月,中远太平洋、上海振华重工、厦门海沧投资集团等三家企业签署厦门远海自动化码头(一期)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意味着全球首个第四代全自动化码头装卸系统将落户厦门。

虚拟现实(VR)技术是当前全球科技发展的研究热点,作为最先进的人机交互方式,已经在全国各大院校得到了广泛应用,因此自2014年教育部设立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旨在推动虚拟现实技术以及计算机仿真在高校教学、科研中全面应用。虚拟仿真系统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价值,除了可以辅助高校的科研工作,在实验教学方面也具有很高的应用,如利用率高、操作性强、易维护等诸多优点,如图1所示。近年来,国内的许多高校都根据自身科研和教学建立了符合本校要求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极大推动了学科的教学及发展。因此,将虚拟现实技术及时应用到当前最先进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装卸工艺展示和教学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价值和教学价值。

图1 虚拟仿真技术特征

本系统以我国在建或基本建成的自动化码头为背景,构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设备、设施、船舶等三维模型,力求模型功能齐全、效果逼真、分辨率适宜,从而满足实时交互仿真;以自动化码头装卸工艺为依据,提供自动化码头出口装船、进口卸船、出口收箱、进口提箱、堆场翻箱等主要业务流程,功能模块如图2所示,目标是清晰明了地说明自动化集装箱码头与常规集装箱码头在设备、工艺等方面的区别。

图2 自动化集装箱码头VR系统功能模块

二、虚拟仿真教学软件操作流程

(1)软件下载

由于当前Web3D技术功能有限且多数低版本浏览器不支持,因此本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提供桌面版下载,从而有利于对接HTC Vive头盔,提高学生实验体验,下载链接如下:

自动化码头VR软件 下载

(2)软件使用

解压压缩文件后,打开EXE文件夹,双击图标 打开软件,弹出主界面,如图3、4所示。

图3 软件图标

图4 主界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