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2018)——“新时代 新步伐 新开局”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0周年庆典举行

2018-10-15

9月7日下午,由上海海事大学主办、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承办的“SISI国际港航发展论坛(2018)——新时代 新步伐 新开局暨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0周年庆典”在上海远洋宾馆举行。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蔡军,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区长赵永峰,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马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魏际刚,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理事长单位代表徐挺惠等领导出席庆典。来自各地港航企业、海事院校、港航管理机构在内的100余家单位300多位嘉宾共同参与了活动。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上海市教委首批建立的“高校知识服务平台”之一,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自2008年由上海海事大学、市交通委、市建交委、虹口区人民政府等20余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以来,已逐步成长为以上海为起点、长三角地区为重心、我国沿海和长江沿线等主要港航省市为服务对象,紧密联络全球航运界,在国际航运界有一定影响力、国内航运界知名的航运类新型智库。黄有方希望研究中心将继续把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和自由贸易试验区战略契机,为政府业界提供更有质量

的咨询服务和信息服务。

徐祖远大使、蔡军副主任、蒋红巡视员、赵永峰区长、徐挺惠总经理也先后致辞,对研究中心成立十周年表示祝贺,同时也期望研究中心对标国际一流智库,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发挥智库在资政建言、理论创新、舆论引导、社会服务和公共外交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坚持需求导向,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多学科融合,努力建设成为支撑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在国际上有重大影响的重要思想库和创新源,提升国际话语权和国际影响力的有生力量。

庆典上,放映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0年宣传视频。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主持了10周年庆典开幕仪式并对研究中心10年历程的回顾和发展展望进行了演讲。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秘书长真虹简要介绍了研究中心主要管理与研究团队,发布了研究中心两项研究成果《未来航运业的颠覆性变革》《全球港航信息化发展报告》,以及一系列基于航运大数据的港航分析产品。

本次论坛同时以“新时代 新步伐 新开局”为主题,总结过去、建言未来。翁孟勇发表了题为“交通强国建设战略”的主旨演讲。马硕发表了“‘变’是唯一不变的真理”的主题演讲。魏际刚就 “‘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发表了主题演讲。

 

论坛同时举行了“中国航运青年杰出人物”颁奖典礼,19位“中国航运青年杰出人物”受到表彰。由15家航运创新龙头企业和功能性机构共同发起的“航运创新联盟”也在庆典上正式成立。

在论坛讨论环节,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主任於世成、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宁波舟山港集团原总经济师童孟达和BIMCO亚洲区总经理庄炜等专家,围绕“新的贸易格局下中国港航业发展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的主题,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由香港船东会、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上海世界海事大学中心、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新加坡分中心、沪港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环球海事精英平台、泛珠国际航运创新研究院、宁波国际航运研究院协办,同时也得到了上海市交通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的支持。

图 1  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徐祖远致

图 2  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蔡军致辞

图 3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致辞

图 4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区长赵永峰致辞

图 5  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致辞

图 6  中国经贸船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理事长单位代表徐挺惠致辞

图 7  “中国航运青年杰出人物”颁奖典礼

图 8  全国人大常委、中国公路学会理事长、交通运输部原党组副书记、副部长翁孟勇发表主旨演讲

图 9  研究中心成果发布

图 10  航运创新联盟签约仪式

图 11  专家座谈

图 12  会议现场

图 13  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10周年庆典

2018-09-08, 星期六

黄有方校长出席第一届慧海达航(新加坡)论坛并发表演讲

8月17日,第一届慧海达航(新加坡)论坛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举行。环球海事精英平台(UNIMEX)创办人燕献凯,中国船东互保协会总经理、中国民生银行董事、上海海事大学客座教授宋春风,香港Reedsmith律师李连君,招商局能源运输新加坡董事、总经理谈有权,中国船级社新加坡总经理姜波涛,新加坡WFW律师所Goh Mei Ling,北英保险上海总经理陈卓然,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交通研究中心主任孟强等出席论坛。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出席论坛,并发表题为“区块链技术推动供应链创新”的主旨演讲。

我校1981级远洋运输专业校友,新加坡亿海集团董事长、环球海事精英平台创办人燕献凯详细介绍了环球海事精英平台的创办主旨、主要业务模块和组织愿景。

黄有方校长从“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情况”“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场景”“区块链在供应链的创新作用”等三个方面对区块链技术及其在供应链创新中的应用等进行了详细解读。

本次论坛的主旨是“搭建海事界精英的交流平台,推进信息共享,推升行业水平”,由环球海事精英平台主办,来自中国、新加坡、英国、法国等国家的近百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

环球海事精英平台是以海事高校校友会为基础,在新加坡注册成立的非盈利组织,由我校新加坡校友会会长、新加坡亿海集团董事长燕献凯校友发起成立。其旨在建设成为海事领域的共享服务平台,致力于打造未来海事生态圈、海事业的公开网络课堂。其主要业务包括视频共享平台、咨询、人才智库、专题讲座等,目前已成立12个海事专业专家委员会,正在开发 Unimex Video传播海事信息;Unimex Forum探讨海事发展课题;Unimex Golf交流平台以及 Shipping.Ceo航运高管组织等品牌。

图 1  黄有方校长发表主旨演讲

图 2  环球海事精英平台UNIMEX创办人燕献凯做开场介绍

图 3  与会嘉宾合影

图 4  与会嘉宾合影

图 5  环球海事精英平台UNIMEX

2018-08-21, 星期二

 

黄有方出席天津市“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专家座谈会”

2月3日,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出席了天津市人民政府在驻北京办事处召开的“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专家座谈会”。

天津市市长张国清,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张玉卓,副市长赵海山,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等出席。天津市相关委办局、滨海新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保税区管委会、东疆保税港区管委会、天津港集团主要负责同志等参会。

2018年02月04日, 星期日

校长黄有方出席第五届中国航运50人论坛年会暨首届大湾区港航物流发展论坛及第五届中国航运业创新大会并发表演讲

1月11日,第五届中国航运50人论坛年会暨首届大湾区港航物流发展论坛及第五届中国航运业创新大会在广州南沙开发区召开。全国政协委员、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中共广州市委常委、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沙区委书记蔡朝林等出席大会,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

黄有方以“自由贸易港建设背景下的港航创新发展战略”为主题,分享了自贸港与港航业的联动发展,以及对港航创新发展战略的思考。

本届大会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由大连海事大学、上海海事大学、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上海航运交易所、中国航务周刊等五家单位共同发起,中国航务周刊等主办,业内300余名嘉宾出席大会。

图 1  黄有方校长发表主旨演讲

图 2  黄有方校长出席论坛年会

图 3  大会现场

2018-01-12, 星期五

 

黄有方校长出席第八届上海航运交易论坛

11月28日,以“大数据时代的航运决策”为主题的第八届上海航运交易论坛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国际海事组织海事大使、原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徐祖远,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浦东新区区长杭迎伟,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崔明华,上海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张林,上海航运交易所总裁张页,以及金融界、财经界、航运界等业内专家参加会议。

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上海海事大学校长黄有方受邀出席,并作“区块链在供应链中的应用”主题演讲。演讲中,黄有方校长介绍了区块链的技术起源、发展演进及其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系,并结合京东、万象、新加坡Yojee物流、沃尔玛、马士基等具体案例,阐述了区块链在供应链中的应用。

上海航运交易论坛是上海航运交易所自2010年开始打造的专业化、国际化、大型化的航运精品论坛。论坛每年选择一个关乎航运未来的关键议题,业内专家汇聚一堂,围绕议题分享交流精彩观点。

图 1  黄有方校长在论坛上作“区块链在供应链中的应用”的主题演讲

图 2  论坛现场

2017-11-30,星期四

黄有方校长一行走访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

6月28日,上海海事大学校友会会长、校长黄有方,校长办公室(校友联络处)、经济管理学院等部门负责人一行走访了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与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我校1983级水运管理专业校友林毅,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我校1985级水运经济专业校友林健等进行了会谈。

林毅董事长向黄有方校长一行介绍了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的总体情况,就公司近年来主营业务、已取得成就、未来发展方向,以及与母校的合作情况等作了详细介绍,希望母校在人才培养、员工培训、科研合作、企业发展战略规划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

黄有方校长就学校的总体发展情况、优势与特色做了介绍。黄有方表示,上海海事大学和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建立起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近年来双方交流频繁、合作紧密,学校愿意发挥在自贸区供应链研究、高级港航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助力海南港口的转型发展。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是目前海南省最大的国有港航企业,我校有近200名校友就职于该公司。

在海南期间,黄有方校长参加了由全国人大原常委、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原主任龚学平率领的上海市企业家代表团的有关活动,出席了由海南省政府主办、海南省交通运输厅承办的2017海南现代物流业投资合作交流会等,并与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肖莺子,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市长倪强等领导见面,就我校与海南在港航、物流、一带一路等领域的对接合作事宜等进行了汇报洽谈。

图 1  黄有方校长一行走访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

图 2  黄有方校长与校友代表座谈

图 3  黄有方校长在2017海南现代物流业投资合作交流会发表主旨演讲

图 4  大会现场

2017-6-29,星期四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