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教学管理

实验室环境与安全

2014-10-18
  1. 实验室用房

现代港口物流实验教学中心现有实验室使用面积18641平方米。中心各实验室面积如表3所示。

                          表3 中心实验室面积

实验平台名称实验室名称使用面积(M2
现代港口物流管理实验平台港口物流半实物仿真实验室60
物流系统决策优化实验室 160
港航电子商务物流实验室160
物流与工业系统实验室121
供应链虚拟与可视化实验室430
iLogistics实验室100
现代港口物流信息实验平台交通信息处理与控制实验室240
物流信息技术与软件工程实验室120
港航电子综合实验室842
传感器与监控技术实验室180
物流物联网应用实验室150
现代港口物流装备实验平台工程素养实验室180
机电工程基础实验室460
港口物装备自动化验室600
物流装备远程健康诊断分析与安全实验室280
物流装备动态测试与仿真实验室354
港口物流装备模拟训练实验室1570
现代港口物流综合实验基地
11000
合计
18641

  1. 环境建设

中心在上海海事大学临港校区建设时就进行了合理的规划布局,有齐备的网络、多媒体、计算机等数字化设施,实验室宽敞明亮,环境整洁,教学科研氛围浓郁。

(1)依托上海海事大学数字化校园平台建立了实验室管理的数据库和网站,包括各种实验教学资源、实验室信息、人员信息、实验室管理资料和网上通知、公告等,实现了实验室管理的信息化。

(2)实验室实行了多媒体网络化教学,教师的教学与学生的学习都充分运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拓宽了实验教学空间,有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培养。

(3)建立了教师与学生的网上互动渠道,实现了教师与学生的网上互动,促进了教学互动和师生之间交流的智能化管理。

(4)利用网络和设备预约系统建立了实验室开放和仪器设备共享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对实验室仪器设备进行了全面、有效、科学、合理的管理。

(5)建立了智能化的自动防火防盗系统和安全监控系统,与学校保卫科直接联网,保证了实验室的安全和师生财物的安全。

  1. 安全环保

中心设有安全责任人。各实验室有指定的安全员。定期开会讨论,定期检查安全隐患,定期参加安防培训,定期更换灭火器等防火设施。定期向教师、学生进行防火、防盗、防破坏、防自然灾害的“四防”教育。中心所有工作人员熟知消防器材的摆放位置,熟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仪器设备由专人管理,采取防护措施。中心仪器设备的管理有学校统一的账簿,每年校对一次。严格遵守各项管理制度,每个季度检查一次,及时整改、汇报。节假日期间有人值班。

中心制定了大型设备安全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标识清晰、完善。每次实验课前,实验教师均对学生进行安全说明,保证实验教学的安全。对于岸边集装箱起重机等大型动力设备的使用,必须经教师同意后,由持证司机操作,落实责任,确保安全。在实验过程中,如门座式起重机实验系统的振动和噪声比较大,对此,一方面将设备安装在远离教学区的实验室中,另一方面对设备进行隔振,从而使得教师和学生拥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和学习环境。

学校按规定统一配备了消防器材,定期对全体人员进行培训,使其熟悉各种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中心指定专人负责相关安全设备的检查,发现问题及时通知学校相关部门检修。

使用电器设备注重安全用电,设有配电盘、橡胶垫、木架台、绝缘手套、电工工具等,符合安全用电标准。

所有实验室均安装空调等设备,能对实验室的温度、湿度进行控制。实验室水、电布局安全、规范、无污染或有害物质、无三废和放射性物质,符合国家安全环保标准。

学校非常重视环境安全教育中的职前教师培训和教师的在职培训,每学年都要制订相应的培训计划。并对学生严明纪律,特别注重让学生了解和遵守国家和学校的试验废弃物处置规则。现代港口物流综合实验基地的设备配备、管理、运营、安全与环保计划及实施等均按照国际国内相关规范和规定进行。

学校建立了完善的实验室环保制度,提高了环保工作效率的保障。如建立温度、通风、水、电等有规范使用防护维修制度,从环保和安全的角度考虑,建立易燃、易爆等物品的使用和存放制度。

为了控制实验室用电用水,节约能源,学校定期检查和公布各实验室用电用水情况,对用电超标单位予以警告。此外要求实验室管理人员离开实验室后如非必要,需关灯、关电关设备。此外学校对空调使用有严格控制,除非实验需要,每年只在有限一段时间开放空调,节约能源,减少污染。

学校重视实验室环保与安全实施和检查,环保与安全检查是环保与安全教育的实践活动。中心定期对实验室有计划地分批进行环境与安全检查,通过环保与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通过宣传国家和学校的有关法律,法规及规定,提高当事人的安全换环保意识,不断改进实验室的安全环保现状,促进环保与安全管理水平的提高。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