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年度报告(2022年)

2023-12-08



第一部分  年度报告编写提纲(限3000字以内)

一、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

(一)人才培养基本情况

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下简称“示范中心”)是上海海事大学物流工程、物流管理、工业工程、港口机械等专业实验教学的重要基地。示范中心致力建设以港口物流管理、信息和装备虚拟仿真实验为核心,以海港、内河港、物流园区等为实验对象的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本着“宽基础、重特色”的人才培养目标,围绕现代港口物流领域的专业培养要求,聚焦行业特色、夯实专业基础、强化实践能力、重视实践教学内容的系统化,在物流类实验教学中起到了示范引领的作用。20223月,“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入选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是我校第一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全国性虚拟教研室。20226月,“智慧港口装备虚拟教研室”获批上海市首批市级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20223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加入了同济大学牵头的力学专业虚拟教研室。20225月,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加入了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的机械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虚拟教研室建设项目,有利于示范中心创新教研形态,加强教学研究,共建优质资源,锻造一批高水平教学团队,不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2022,示范中心面向学校多个专业开设了相关的实验课程和实践项目,涵盖专业包括能源、轮机、航海、机械、工业、测控、船舶、港航、设计、港机、物流等21个专业,学年服务本校专业数占本校专业数比例38%;其中实验项目资源总数451个,超出202138个;年度开设实验项目数237个左右;年度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3门,年度新增自编实验教材2种,自编实验教材总数达54种。承担的实验项目总数为413项,其中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数为189项,所占比例为42%,总计服务本校学生人数3432人,实验人学时数为105653学时。同时,示范中心也是学生开展科创和竞赛活动的重要平台,2022年学科竞赛86项,获得省市级以上奖项数766项,获奖人次1821

(二)人才培养成效

示范中心重视大学生科创实践能力的培养,搭建大学生科创项目和学科竞赛平台,将其视为课程教学改革和学生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途径,利用科创项目和学科竞赛来培养大学生的实践能力、科技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2022年中心共支持16项学科竞赛项目,是受学校资助最多的学院,学生获奖包括全国总决赛一、二、三等奖,上海赛区/华东赛区一、二、三等奖等。2022年学院获得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3项,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40项,上海海事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79项,共132项。

示范中心首次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国际项目(上海赛区)专项赛,共斩获银奖1项、铜奖2项。


二、人才队伍建设

(一)队伍建设基本情况。

2022年,示范中心在原有人员的基础上,流动人员5人。目前,示范中心共有固定人员61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15人,讲师13人,高级工程师4人,工程师7人,博士学历人员达到88.5%,形成了一支年龄、职称、知识、学历结构合理的理论和实验教学团队。

(二)队伍建设的举措与取得的成绩等。

2022年,示范中心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获得上海市领军青年(海外)2项;申报上海市人才揽蓄计划1人;申报绿色通道3人;新增博士生导师2名,硕士生导师15

。示范中心依托国际化人才交流、人才引进和中心自有人员持续培养等多措施相结合的建设模式,融入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方法,同时选派优秀青年教师赴国内外研究机构或知名物流企业交流学习。目前已经形成了一支高水平教学队伍,知识结构合理,职称比例合适,现阶段能够完成中心的教学任务和人才培养工作

三、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

(一)教学改革立项、进展、完成等情况。

2022年,共有4项教学成果获得2022年上海市教学成果奖,其中特等奖1项(黄有方),一等奖1项(王天真),二等奖2项(梅潇、韩皓),获历史最好成绩。乔榛老师荣获第二届上海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讲师及以下组)一等奖。

示范中心积极组织老师申报各类课程建设项目。梅潇老师《起重机械》获批上海市一流课程;胡鸿韬老师《运筹学》、周福娜老师《现代控制理论基础》获批市教委重点建设课程,张艳老师《控制系统仿真与CAD》获推荐申报上海市一流课程。学院获批54项各类教学建设项目,包含:15门线上线下混合课,3门一流线下课程,3门规划教材,2门信息技术融合课,1门一流全英语课程,9门课程思政示范课,2项个性化项目,17门校企合作课程。

(二)科学研究等情况。

2022年度中心科研经费近1900万元;其中获国家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省部级项目2项,其中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1项。新增SCI期刊论文81篇,ESI高被引/热点:1篇 ;申请专利102项,其中发明专利62项,申请国际发明专利18项;授权专利23项,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8项,授权国际专利14项。出版专著和教材2本。

四、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

(一)信息化资源、平台建设,人员信息化能力提升等情况。

2022年,在学校信息办的支持下,示范中心继续推进信息化与教学的深度融合,完成了包括无线AP(室内)、无线控制器采购、以及数据交换平台及数字校园平台的升级建设,校园无线网和有线网覆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与建筑的比例达到100%,优质的网络条件足以支撑示范中心的信息化建设要求。目前示范中心推动建设2个平台:以中心网站为(http://plc.shmtu.edu.cn/)为重要平台,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教学资源,不断更新新闻动态,积极开发虚拟化教学资源,同时重点完成了iLogistics平台的升级工作。升级后的iLogistics平台托管在我校信息化办公室机房,在我校统一的安全运维管理体系下运行,相关UKeyLicense服务器由学校信息办统一管理,师生登录门户后可以方便的查找所需的实验资源并进行申请与使用,完全实现了资源的有效共享。

在平台建设过程中,示范中心通过与我校信息化办公室专业人员展开深度合作,为示范中心日常的信息化工作提供了保障,有效提升了实验室人员的信息化设计、开发与运维水平。

(二)开放运行、安全运行等情况。

2022年,示范中心实验室的更新、改造与维护。完成“现代控制理论实验室更新改造”(物流楼249室),通过招投标新购置9套直线倒立摆装置,升级改造了原有的4套倒立摆装置,并升级了数字仿真实验平台,配有20ID,极大地改善了该实验室的实验条件。已面向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合作)等4个专业的《现代控制理论》课程开设涉及直线一级倒立摆的建模与仿真、直线一级顺摆的建模与稳定性分析,直线一级倒立摆的状态反馈与极点配置、直线一级倒立摆的状态观测器设计等方面的设计型综合型实验项目。

示范中心进一步开放了实验室共享平台,通过该平台的开放运行实现了实验教学资源计算存储网络的虚拟化、资源共享、灵活分配以及整合调配,并将复杂的实验教学资源运维工作简单抽象,以适应实验系统快速发展的实际情况,降低实验成本,提升实验教学资源及实人员资源的利用率,同时使在校师生聚焦核心教学业务发展。

2022年示范中心在实验室建设、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验室更新改造等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21-2022年度校内实验室综合考评A等。

(三)对外交流合作、发挥示范引领、支持中西部高校实验教学改革等情况。

2022,示范中心主动适应新时期“一带一路”建设对教育对外开放的要求,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沿海国家的高等教育合作,与数十所大学保持交流与合作关系。此外,王天真、姚志垒、吴卫民、刘祥伟教授等参与国际组织、全球性学术组织、行业协会或国际科研合作。

示范中心始终秉持国际化办学的理念,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工程人才,努力提升合作办学的品质,进一步提升教学国际化。122019级中荷同学赴荷兰学习,1名同学赴英国诺森比亚大学学习,5名同学赴香港理工大学交换学习,151名同学参加线上海外假期学习项目。此外,加强对境外学生的提醒、指导和管理,时刻关注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


五、示范中心大事记

(一)有关媒体对示范中心的重要评价,附相应文字和图片资料。

无。

(二)省部级以上领导同志视察示范中心的图片及说明等。

无。

(三)其它对示范中心发展有重大影响的活动等。

1、全球捷运物流集团与学校举行产教融合签约仪式

15日下午,全球捷运物流集团产教融合签约仪式在上海海事大学举行。校党委书记对全球捷运物流集团一直以来对学校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产教融合有效整合了校企优势资源,有利于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进一步打造产教融合的新高地,推动校企合作跑出加速度、激发新势能,进而为提升航运事业发展能级添砖加瓦。

1 产教融合签约仪式

2、示范中心一行走访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

111日,示范中心一行走访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以下简称“分社”)。分社总经理孟令毅、党委书记付强,副总经理庄重、郭建军等接待了宋宝儒一行,双方就加强校企合作、促进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他感谢分社长期以来对学校办学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学校学科特色、师资力量、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表示学校正着力完善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合作,深化校企合作。

2 示范中心一行走访中国船级社上海分社

3、上海海事大学-世界海事大学“国际运输与物流”硕士项目第18届开学典礼举行

314日下午,学校与世界海事大学合作举办的“国际运输与物流”硕士项目(以下简称“海大班”)第18届开学典礼于线上举行。世界海事大学副校长马硕教授于瑞典马尔默在线出席, 32名新生参加本次开学典礼。副校长施欣指出,学校和世界海事大学在航运教育、海事研究、国际合作等诸多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海大班”过去17届的成功举办是两校丰硕的合作成果之一,也是学校联系国际海事组织、国际航运界的重要桥梁,学校期望进一步与世界海事大学保持长期密切的合作关系。

海大班”自2005年开办以来,坚持面向航运物流领域需求创新高端人才培养模式,顺应现代航运物流业发展趋势,聚焦航运金融、海事环境、港口物流、航运数字化等方面的知识传授,至今已培养来自全球1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500名硕士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办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

3 “海大班”第18届开学典礼线上举行

4、协助举办航运物流数字化、智能化高级国际培训项目

68日至10日,示范中心协助举办航运物流数字化、智能化高级国际培训项目,来自格鲁吉亚、土耳其、埃及、南非、加纳、菲律宾、缅甸、老挝、柬埔寨、斯里兰卡等10个国家的50余名海事主管机关、航运院校和航运企业代表在线参加了培训。副校长施欣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指出,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对航运业的影响日愈扩大,航运界正大力推进数字技术、智能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以提高船队和港口的竞争力和运营效率,上海海事大学作为以航运、物流和海洋专业为特色的高等航运院校,正在全方位地跟进航运智能化的发展并为此做出贡献,希望各位学员能通过此次培训了解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在航运界的最新应用,分享和交流各国数字航运、智能航运的最佳实践。

4 线上开班仪式

5、盐城港集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84日上午,盐城港集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在盐城举行。盐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费坚,盐城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周正雄等集团领导,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李志鹏及示范中心相关人员出席仪式。费坚介绍了盐城经济社会发展、人才工作、校企合作政策等情况,表示盐城未来发展的最大增量在“沿海”,最大动能在“人才”,希望与上海海事大学持续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内涵,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和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作用,共同推动盐城港集团高端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为盐城全力打造全国沿海高质量发展产才融合示范区、长三角绿色转型发展人才高地提供坚实保障。

5 揭牌仪式现场

6、示范中心一行赴青岛参加2022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

815日,示范中心一行应邀参加2022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并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本次研讨会由山东省政府主办,青岛市政府、山东省交通运输厅、山东省港口集团共同承办。交通运输部,山东省、青岛市及沿黄流域相关省政府、市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海关,海事部门,国内主要港口集团,知名企业,高等院校,部分金融机构等各界嘉宾出席会议。围绕“畅循环 促流通 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推动打造“东西互济、陆海联动”的国际大通道,助力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6 与山东省港口集团签约

7、示范中心一行赴广州走访调研

82223日,示范中心一行赴广州,走访了中远海运散货运输有限公司、广东省港航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宋宝儒书记感谢各单位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学校正积极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发挥特色优势,促进交叉融合,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和科技服务能力。学校高度重视产教融合和社会服务,希望与各单位加强沟通交流,巩固已有成果,深化港航业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智库咨询、文化共建等方面的合作,共同为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交通强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贡献力量。

7 走访交通运输部珠江航务管理局

8、与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914日下午,上海海事大学与福建国航远洋运输(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校举行。宋宝儒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办学规模等情况。他表示,围绕航运业发展,双方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宽阔的合作领域,作为一所以航运、物流、海洋为特色的多科性应用研究型大学,学校将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人才和科研优势,进一步推进与福建国航远洋集团的合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行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王炎平介绍了公司的发展规模、人才培养和未来发展方向等情况。他表示,公司在人才招聘与培训、邮轮产业和新能源船舶科研等方面与学校有着良好的合作前景,希望通过校企合作,充分发挥学校人才、智力优势,助力公司高端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8 签订捐赠协议

9、示范中心一行走访全球捷运物流集团

1027日,示范中心一行走访了校友企业全球捷运物流集团,受到全球捷运董事长、学校1986级英语专业校友刘洁的接待。校党委书记感谢全球捷运及刘洁校友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关心和支持,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办学定位、师资力量、学生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学校坚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办学定位,面向国家战略和行业及校友企业需求,深化科教产教融合,提升学校服务校友企业能级,赋能学校和校友企业高质量发展。希望双方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合作力度,在人才联合培养、行业前沿技术开发和校友工作等方面加强对接,实现校企深度融合、双向赋能。

9 会谈现场

10、示范中心牵头召开教育部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通知》的要求,1027日下午,示范中心牵头,组织25所(21所创始高校,4所新加入高校)合作院校联合举办了教育部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推进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工作通知》的要求,1027日下午,由学校牵头,组织25所(21所创始高校,4所新加入高校)合作院校联合举办了教育部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10 教育部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11、示范中心参加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第22次大会校长论坛

101922日,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IAMU)第22次大会在格鲁吉亚国立海事大学举行。上海海事大学校长应邀参加此次大会的校长论坛。陆靖以视频方式参会,在论坛上介绍了学校的发展情况,并指出当下海运业正在向“智慧、低碳、可持续”的方向发展,智能技术、绿色技术在海运业各个领域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应用。海事教育和培训同时面临充满希望的未来和各种挑战,越来越多的海事高等教育机构正在努力调整课程结构,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融入教学之中。学校正在为学生的未来发展做准备,确保毕业生不仅仅拥有知识和技能,而且还拥有更多的“软实力”,使他们能够以更有效和负责任的方式应对全球面临的环境和社会挑战。他表示,希望借此平台与世界各地海事院校加强合作,共同为海运业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

11 校长发表视频致辞

12、联合主办2022年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

118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物流业重要配套论坛——2022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示范中心杨斌受邀发布了《2023中国物流业发展形势判断与趋势报告》,并以“新文科引领的数智化物流人才培养思考”为主题作了主题演讲。

本届论坛以高起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宗旨,在“构建安全、稳定、绿色供应链体系”主题框架之下,坚持前瞻性、务实性、高规格、国际化特色,凝聚物流与供应链顶尖智慧,助力中国企业在进博会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增强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实现跨越式发展。

13 论坛现场

14、联合主办第四届智能航运与产业发展峰会

116日,由上海海事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四届“新时代·大航海·强国梦”智能航运与产业发展峰会在上海临港举办。校长陆靖在致辞中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并面临着严峻挑战。航运供应链成为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重要因素,要通过技术革命和创新浪潮来推动航运和产业变革,引领国际航运市场新格局,以“智能+”为导向,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促进我国航运产业发展。他介绍了学校近年来在学科专业设置、智能航运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情况。

14 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六、示范中心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实验资源体系的系统性不足,教学资源体系需进一步完善

示范中心对我校物流类相关学科、专业进行了系统地梳理与整合,因此多年来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工作,取得了人才培养、实验教学、科学研究等多方面的成果。但是,示范中心的实验教学资源体系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尤其是一流课程资源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聚焦国家级一流课程建设。

(二)创新机制体制,人才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

示范中心设立了管理、运营、奖惩等体制机制,在经费投入、组织管理、人员流动、设备维护等方面提供了有力保障条件,因此虽然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果,但是成果数量、质量等都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突出共建共享,新工科实验教学理念需要进一步探索

新工科提出了面向重大工程建设需求的工程意识、工程素质、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要求,强调优质教育资源和成果共建共享。示范中心目前完成了多个平台、多个实验项目的建设与共享,服务国内多所高校及企业,但还需继续加强虚拟仿真资源、开放共享平台、实践创新模式等方面的建设,以更好的满足新工科背景下对人才培养的需求。

七、所在学校与学校上级主管部门的支持

(一)市教委对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的支持

上级主管部门上海市教委对中心的建设给予了足够的财政资助。在市教委的支持下,示范中心陆续建成了港航物流装备智能制造数字孪生平台(二期)等实验室,强化了示范中心的行业特色,补齐了示范中心的短板,为国家级示范中心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供可能。在上海市地方高水平大学和高峰学科的支持下,港航绿色能源模拟系统(二期)实验室,多次接待国家级和省部级领导的视察,以及相关企业和专业机构的访问,受到了充分的肯定。

(二)学校对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的重视和发展

在主任为许晓彦教授,副主任为严伟教授和胡雄教授的关心下,得到了长足地发展。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和教务处也积极参与示范中心的管理、建设、运行与考核以及人才引进与培养,为示范中心的发展提供了可靠的条件保障,保证示范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与运行。


注意事项及说明:

1.文中内容与后面示范中心数据相对应,必须客观真实,避免使用“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等词。

2.文中介绍的成果必须有示范中心人员(含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的署名,且署名本校名称。

3.年度报告的表格行数可据实调整,不设附件,请做好相关成果支撑材料的存档工作。

第二部分 示范中心数据

数据采集时间为202211日至1231

一、示范中心基本情况

示范中心名称

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所在学校名称

上海海事大学

主管部门名称

上海市教委

示范中心门户网址

plc.shmtu.edu.cn

示范中心详细地址

上海浦东新区海港大道1550

邮政编码

201306

固定资产情况


建筑面积

5966m2

设备总值

3458万元

设备台数

2944

经费投入情况


主管部门年度经费投入

(直属高校不填)

0万元

所在学校年度经费投入

67.36万元

注:(1)表中所有名称都必须填写全称。(2)主管部门:所在学校的上级主管部门,可查询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全国高等学校名单。

  1. 人才队伍基本情况

  1. 本年度固定人员情况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份

职称

职务

工作性质

学位

备注

1

许晓彦

1970

教授

中心主任

管理

博士

博士生导师

2

胡雄

1962

教授

中心副主任

管理

博士

博士生导师

3

严伟

1968

教授

中心副主任

管理

博士

博士生导师

4

胡志华

1979

教授


管理

博士

博士生导师

5

沙梅

1969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6

杨斌

1975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7

骆温平

1975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8

苌道方

1978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9

胡鸿韬

1982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0

何军良

1984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1

冯立杰

1966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2

孙士斌

1982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3

王天真

1978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4

唐刚

1982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5

王锡淮

1961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6

吴卫民

1974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7

谢卫

1965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8

姚志垒

1981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19

周福娜

1978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20

郑玉香

1969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21

董岗

1979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22

郑士源

1975

教授


教学

博士

博士生导师

23

甘世红

1970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24

高宁

1987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25

耿攀

1984

讲师


教学

博士


26

耿鹏

1986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27

顾邦平

1987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28

郭燚

1971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29

韩金刚

1977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0

杨振生

1986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1

姚刚

1977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2

张思全

1971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3

张艳

1977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4

王冉

1986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5

续秀忠

1965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6

朱立勋

1988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7

陈昊

1985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8

肖光年

1988

副教授


教学

博士


39

陆后军

1985

高工


技术

博士


40

宓超

1983

高工


技术

博士


41

郝扬扬

1981

高工


技术

博士


42

强海燕

1989

高工


技术

博士


43

冯肖维

1982

讲师


教学

博士


44

金佩卿

1982

讲师


教学

博士


45

李俊锋

1989

讲师


教学

博士


46

舒帆

1979

讲师


技术

博士


47

孙德建

1982

讲师


技术

博士


48

王冰

1983

讲师


技术

博士


49

王朝阁

1992

讲师


技术

博士


50

王微

1983

讲师


技术

博士


51

王尧

1988

讲师


技术

博士


52

杨满

1993

讲师


技术

博士


53

杨小明

1984

讲师


技术

博士


54

章子玲

1987

讲师


技术

博士


55

周媛

1983

讲师


技术

博士


56

陈晴岚

1981

工程师


技术

硕士


57

宋步星

1971

工程师


技术

硕士


58

张会焱

1977

工程师


技术

硕士


59

沈剑

1981

工程师


技术

硕士


60

叶善培

1982

工程师


技术

硕士


61

王岑屹

1983

工程师


技术

硕士


62

贺伟

1987

工程师


技术

硕士


注:(1固定人员:指高等学校聘用的聘期2年以上的全职人员,包括教学、技术和管理人员。(2示范中心职务:示范中心主任、副主任。(3工作性质:教学、技术、管理、其他。具有多种性质的,选填其中主要工作性质即可。(4学位:博士、硕士、学士、其他,一般以学位证书为准。(5备注:是否院士、博士生导师、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江学者等,获得时间。

(二)本年度流动人员情况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份

职称

国别

工作单位

类型

工作期限

1

荣延平

1981

副高级

中国

振华重工

行业企业人员

2021-01-01 2021-12-31

2

贺俊杰

1983

副高级

中国

上海消防研究所

行业企业人员

2021-01-012021-12-31

3

宓为建

1956

正高级

中国

上海海事大学

校内兼职人员

2021-01-012021-12-31

4

董达善

1956

正高级

中国

上海海事大学

校内兼职人员

2021-01-012021-12-31

5

李勇

1961

副高级

中国

上海海事大学

校内兼职人员

2021-01-012021-12-31


注:(1)流动人员包括校内兼职人员、行业企业人员、海内外合作教学人员等。(2)工作期限:在示范中心工作的协议起止时间。

(三)本年度教学指导委员会人员情况

序号

姓名

性别

出生年份

职称

职务

国别

工作单位

类型

参会次数

1

叶银忠

1964

正高级

主任

中国

上海城建学院

外校专家

1

2

施欣

1966

正高级

副主任

中国

上海海事大学

校内专家

1

3

周琦

1972

副高级

委员

中国

振华重工

企业专家

1

4

林浩

1970

副高级

委员

中国

中交三航设计院

企业专家

1

5

肖苏

1972

副高级

委员

中国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专家

1

6

韩传峰

1962

正高级

委员

中国

同济大学

外校专家

1

7

毛奇凰

1965

正高级

委员

中国

上海海事大学

校内专家

1

注:(1)教学指导委员会类型包括校内专家、外校专家、企业专家和外籍专家。(2)职务:包括主任委员和委员两类。(3)参会次数:年度内参加教学指导委员会会议的次数。

说明:因徐国毅退休,现代港口物流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上海海事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从20227月起调整为上海城建学院院长叶银忠教授。

三、人才培养情况

(一)示范中心实验教学面向所在学校专业及学生情况

序号

面向的专业

学生人数

人时数

专业名称

年级

1

安全工程

2020

37

148

2

测控技术与仪器

2018

65

4875

测控技术与仪器

2019

63

5297

测控技术与仪器

2020

65

5133

3

船舶与海洋工程(卓越工程教育)

2019

70

1260

船舶与海洋工程(卓越工程教育)

2020

74

296

船舶与海洋工程(卓越工程教育)

2021

92

184

4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合作)

2018

70

5040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合作)

2019

63

6066

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中荷合作)

2020

68

5448

5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8

80

651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19

80

6780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2020

80

6764

6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2020

102

612

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

2021

111

658

7

物流工程

2019

65

286

物流工程

2020

77

588

物流工程

2021

81

810

8

工业工程(卓越工程教育)

2019

58

232

9

工业工程

2020

64

1170

工业工程

2021

64

256

10

机械电子工程

2019

37

4090

机械电子工程

2020

40

1132

11

机械电子工程(中荷合作)

2019

63

2956

机械电子工程(中荷合作)

2020

62

620

机械电子工程(中荷合作)

2021

62

248

1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19

115

3334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20

115

3226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2021

120

960

13

机械类

2021

157

628

14

交通工程

2020

78

312

交通工程

2021

118

472

15

交通运输

2021

88

528

16

交通运输(国际班)

2021

25

150

17

轮机工程(含卓越工程教育)

2020

259

1036

18

能源与动力工程

2020

100

1216

19

工业设计

2020

51

204

20

物工类

2021

145

580

21

自动化

2018

70

7760

自动化

2019

68

8270

自动化

2020

64

9122

自动化

2021

66

396

注:面向的本校专业:实验教学内容列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专业。

(二)实验教学资源情况

实验项目资源总数

451

年度开设实验项目数

237

年度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

3

实验教材总数

54

年度新增实验教材

2

注:(1)实验项目:有实验讲义和既往学生实验报告的实验项目。(2)实验教材:由中心固定人员担任主编、正式出版的实验教材。(3)实验课程:在专业培养方案中独立设置学分的实验课程。

(三)学生获奖情况

学生获奖人数

6

学生发表论文数

149

学生获得专利数

48

注:(1)学生获奖:指导教师必须是中心固定人员,获奖项目必须是相关项目的全国总决赛以上项目。(2)学生发表论文:必须是在正规出版物上发表,通讯作者或指导老师为中心固定人员。(3)学生获得专利:为已批准专利,中心固定人员为专利共同持有人。

四、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情况

(一)承担教学改革任务及经费

序号

项目/

课题名称

文号

负责人

参加人员

起止时间

经费(万元

类别

1

以《华盛顿协议》工程认证为导向的自动化仪表与过程控制教学创新

220700782064500

张琴

王天真、向阳、燕存良、杨锦滨

2022-2023

5

a

注:此表填写省部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课题。1)项目/课题名称:项目管理部门下达的有正式文号的最小一级子课题名称。(2文号:项目管理部门下达文件的文号。(3)负责人:必须是示范中心人员(含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4参加人员:所有参加人员,其中研究生、博士后名字后标注*,非本中心人员名字后标注#。(5经费:指示范中心本年度实际到账的研究经费。(6类别:分为ab两类,a类课题指以示范中心人员为第一负责人的课题;b类课题指本示范中心协同其他单位研究的课题

(二)研究成果

 1.专利情况

序号

专利名称

专利授权号

获准国别

完成人

类型

类别

1

一种推摇组合式造波装置及其造波方法(巴黎公约,美国)

US11326979B2

国际

唐刚


合作完成-第一人

2

一种基于绝对式编码的拉线式位移传感器

ZL201911078714.3

国内

胡雄


合作完成-第二人

3

一种具有水底高稳定定位装置的水下机器人

ZL202110709408.6

国内

唐刚


合作完成-第一人

4

一种共享单车与私人单车出行方式识别方法和系统(巴黎公约 南非)

2022/08134

国际

顾邦平


合作完成-其他

5

一种风车式共享单车停放装置(发明)

ZL201710619817.0

国内

梅潇


合作完成-第二人

6

一种工件清洗阶段可控雾化程度的热处理设备

ZL202111025076.6

国内

罗红霞


合作完成-第一人

7

超声冲击振动时效装夹装置(巴黎公约,南非)

2022/07647

国际

顾邦平


合作完成-其他

8

振动时效平台装夹装置(巴黎公约,南非)

2022/07410

国际

顾邦平


合作完成-第一人

9

基于模糊规则的水上交通态势评估方法(巴黎公约 南非)

2022/00772

国际

陈信强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

一种数控机床用安装支架(直接申请,南非)

2022/04368

国际

臧照良


合作完成-第二人

11

一种建筑用混凝土磨光机(直接申请,南非)

2022/04367

国际

臧照良


合作完成-第二人

12

一种农业用旋转升降喷灌装置(直接申请,南非)

2022/04786

国际

臧照良


合作完成-第二人

13

智能垃圾桶(巴黎公约,南非)

2022/00438

国际

顾邦平


合作完成-其他

14

一种机械加工的工作平台(南非,直接申请)

2022/02910

国际

臧照良


合作完成-第一人

15

一种多日出行链提取和补全方法(巴黎公约 南非)

202211196760.5

国际

肖光年

发明专利,

规范

合作完成-第一人

16

一种基于毛虫仿生的防疫消杀装置(巴黎公约 南非)

202210684011.0

国际

肖光年

发明专利,

规范

合作完成-第一人

17

一种共享单车与私人单车出行方式识别方法和系统(巴黎公约 南非)

202210698919.7

国际

肖光年

发明专利,

规范

合作完成-第一人

18

一种基于用户评论的交通出行软件创新机会识别方法(巴黎公约 南非)

202210734365.1

国际

肖光年

发明专利,

规范

合作完成-第一人

19

一种望远镜用拆装结构

ZL202222712066.6

国内

郑玉香

实用新型,

规范

合作完成-第二人

20

共享单车热点区域大数据分析预测软件

2022SR0884915

国内

顾邦平

软件著作权

合作完成-其他

21

船舶区域配电电力系统监视报警软件

2022SR0864651

国内

施伟锋

软件著作权

合作完成-第二人

22

基于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的目标智能检测与定位软件

2022SR0296107

国内

颜明重

软件著作权

合作完成-第一人

23

船舶区域配电电力系统数据采集与共享软件V1.0

2022SR0155919

国内

施伟锋

软件著作权

合作完成-第二人

注:(1)国内外同内容的专利不得重复统计。(2专利:批准的发明专利,以证书为准。(3完成人:必须是示范中心人员(含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多个中心完成人只需填写靠前的一位,排名在类别中体现。(4类型:其他等同于发明专利的成果,如新药、软件、标准、规范等,在类型栏中标明。(5类别:分四种,独立完成、合作完成-第一人、合作完成-第二人、合作完成-其他。如果成果全部由示范中心人员完成的则为独立完成。如果成果由示范中心与其他单位合作完成,第一完成人是示范中心人员则为合作完成-第一人;第二完成人是示范中心人员则为合作完成-第二人,第三及以后完成人是示范中心人员则为合作完成-其他。(以下类同)。

2.发表论文、专著情况

序号

论文或

专著名称

作者

刊物、出版社名称

卷、期(或章节)、页

类型

类别

1

Sparsity-enhanced equivalent source method for acoustic source reconstruction via the Generalized Minimax-Concave penalty

王冉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卷号167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

Thermal error modeling of spindle and dynamic machining accuracy reliability analysis of CNC machine tools based on IA and LHSMC

章子玲

EKSPLOATACJA I NIEZAWODNOSC-MAINTENANCE AND RELIABILITY

卷号24期号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

Kinematic analysis of seven-degree-of-freedom exoskeleton rehabilitation manipulator

唐刚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ROBOTIC SYSTEMS

卷号19期号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

A Preisach-Based Magnetostriction Model for Highly Grain-Oriented Electrical Steel under Rotating Magnetic Field

朱立勋

IEEE Transactions on Magnetics

卷号58期号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

A New Kalman-Filter-Based Harmonic Current Suppression Method for the Virtual Oscillator Controlled Grid-tied Inverter

吴卫民

IEEE Journal on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Circuits and Systems

卷号12期号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

The Acoustic Imaging of the Broadband Dipole Sound Sources of Helicopter Rotor in the Wind Tunnel Test

王冉

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卷号7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

Calculated DC resistance-based pilot protection scheme for bipolar high-voltage direct current transmission lines

杨亚宇

IET GENERATION TRANSMISSION & DISTRIBUTION

卷号16期号20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

An improved AIC onset-time picking method based on regression 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

杨振生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卷号17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

Active Disturbance Rejection Control Based on Extended State Observer for Three-Phase Battery Energy Storage Power Conversion System with LCL Filter

高宁

Journal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卷号17期号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

Grid-moving equivalent source method in a probability framework for the transformer discharge fault localization

王冉

Measurement: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Measurement Confederation

卷号19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1

A Novel Dual Buck and Boost Transformer-Less Single-Phase Grid-Tied Inverter

吴卫民

IEEE Transactions on Power Electronics

卷号37期号4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2

An Attention-Based 3D CNN With Multi-Scale Integration Block for Alzheimer's Disease Classification

周媛

IEEE Journal of Biomedical and Health Informatics

卷号26期号1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3

Machining accuracy reliability evaluation of CNC machine tools based on the milling stability optimization

章子玲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卷号124期号11-1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4

Energy optimised D* AUV path planning with obstacle avoidance and ocean current environment

孙兵

JOURNAL OF NAVIGATION

卷号75期号3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5

Visual Sensor Network Task Scheduling Algorithm at Automated Container Terminal

宓超

IEEE SENSORS JOURNAL

卷号22期号6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6

An Output Power Interval Control Strategy Based on Pseudo-Tip-Speed Ratio and Adaptive Genetic Algorithm for Variable-Pitch Tidal Stream Turbine

蔡游明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卷号10期号9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7

Rolling Bearing Weak Fault Feature Extraction under Variable Speed Conditions via Joint Sparsity and Low-Rankness in the Cyclic Order-Frequency Domain

王冉

APPLIED SCIENCES-BASEL

卷号12期号5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8

Improved Fractional-Order PID Controller of a PMSM-Based Wave Compensation System for Offshore Ship Cranes

陈昊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卷号10期号9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9

Prediction about the vessel's heave motion under different sea states based on hybrid PSO_ARMA model

唐刚

Ocean Engineering

卷号263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0

Integration of Design, Manufacturing, and Service Based on Digital Twin to Realize 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冯立杰

MACHINES

卷号10期号4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1

A Novel Structure of Electromagnetic Lead Screw for Wave Energy Converter

朱立勋

ENERGIES

卷号15期号8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2

Rolling Bearing Fault Feature Extraction Using Local Maximum Synchrosqueezing Transform and Global Fuzzy Entropy

朱可恒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COUSTICS AND VIBRATION

卷号27期号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3

Tracking controller based on model prediction control for remotely operated vehicle for thruster fault

朱大奇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卷号27期号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4

Monitoring Driving in a Monotonous Environment: Classification and Recognition of Driving Fatigue Based on Long Short-Term Memory Network

韩皓

JOURNAL OF ADVANCED TRANSPORTATION

卷号202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5

Influence Analysis of Geometric Error and Compensation Method for Four-Axis Machining Tools with Two Rotary Axes

赵帼娟

MACHINES

卷号10期号7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6

HD Camera-Equipped UAV Trajectory Planning for Gantry Crane Inspection

唐刚

REMOTE SENSING

卷号14期号7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7

Low-Rank Enforced Fault Feature Extraction of Rolling Bearings in a Complex Noisy Environment: A Perspective of Statistical Modeling of Noises

王冉

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卷号7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8

An Improved 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 Algorithm  Based on Frequency Rotation Factor and Vector Operation in Complex Plane

施伟锋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卷号36期号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29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deformation behaviors of dragonfly wing under aerodynamic and inertial forces

侯丹

Computers in Biology and Medicine

卷号145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0

 Optimal pricing and green decisions in a dual-channel supply chain with cap-and-trade regulation

杨满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Pollution Research

卷号2022期号29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1

A Real-Time Maximum Power Points Tracking strategy Consider Power-to-Average Ratio Limiting for Wave Energy Converter

朱立勋

IEEE ACCESS

卷号10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2

Stabilization Design of Three-Phase LCL-Filtered Grid-Connected Inverter Using IDA-PBC Controller

黄敏

INTERNATIONAL TRANSACTIONS ON ELECTRICAL ENERGY SYSTEMS

卷号202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3

Bi-objective optimization for a multi-period COVID-19 vaccination planning problem

汤莲花

OMEG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

卷号110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4

Design and Optimization for Energy-Efficient Transmission Strategies with Full-Duplex Amplify-and-Forward Relaying

蔡彩霞

IEIC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卷号E105B期号5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5

Noise source localization in permanent magnet synchronous motors under time-varying speed working conditions

王冉

APPLIED ACOUSTICS

卷号19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6

A fault-tolerant reconfiguration system based on pilot switch for grid-connected inverters

王天真

MICROELECTRONICS RELIABILITY

卷号13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7

Aerodynamic noise separation of helicopter main and tail rotors using a cascade filter with Vold-Kalman filter and cyclic Wiener filter

王冉

APPLIED ACOUSTICS

卷号19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8

Cyclic correlation density decomposition based on a sparse and low-rank model for weak fault feature extraction of rolling bearings

王冉

Measurement: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Measurement Confederation

卷号198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39

A New Wave Energy Converter for Marine Data Buoy

吴卫民

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Electronics

卷号70期号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0

A New Stability Enhancement Method Using KF Estimation for the PWM-SMC-Based Grid-Tied Inverter under Weak Grid Condition

吴卫民

IEEE Journal of Emerging and Selected Topics in Power Electronics

卷号10期号6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1

基于模型预测的船舶推进电机缺相故障容错控制研究

施伟锋

推进技术

卷号43期号1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2

An Improved Three-Level Cascaded Control for LCL-Filtered Grid-Connected Inverter in Complex Grid Impedance Condition

黄敏

IEEE ACCESS

卷号10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3

An Improved Dictionary-Based Method for Gas Identification with Electronic Nose

韩金刚

APPLIED SCIENCES-BASEL

卷号12期号13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4

Behavior Composition for Marine Pollution Source Localization Using a Mobile Sensor Network

曹孟犁

APPLIED SCIENCES-BASEL

卷号12期号1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5

An Adaptive Fusion Convolutional Denoising Network and Its Application to the Fault Diagnosis of Shore Bridge Lift Gearbox

胡雄

MACHINES

卷号10期号6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6

Infrasound Source Localization of Distributed Stations Using Sparse Bayesian Learning and Bayesian Information Fusion

王冉

Remote Sensing

卷号14期号13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7

A New Unbalanced Voltage Compensation Method based on Hopf Oscillator for Three-Phase DC/AC Inverters with Unbalanced Loads

吴卫民

IEEE Transactions on Smart Grid

卷号13期号6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8

An active disturbance rejection sensorless control strategy based on sliding mode observer for marine current turbine

王天真

ISA TRANSACTIONS

卷号124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49

Container Quay Crane Structural Response under Trolley Traveling

胡雄

ADVANCES IN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卷号202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0

Ship Dynamic Positioning Control Based on Active Disturbance Rejection Control

陈昊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卷号10期号7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1

Coupling characteristics of fluid and charge behaviors in an EHD wall jet produced by a surface dielectric barrier injection actuator

闫泽陆

Journal of Electrostatics

卷号119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2

Cyclostationary modeling for the aerodynamically generated sound of helicopter rotors

王冉

Mechanical Systems and Signal Processing

卷号168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3

Research on Fault Diagnosis of Six-Phase Propulsion Motor Drive Inverter for Marine Electric Propulsion System Based on Res-BiLSTM

施伟锋

MACHINES

卷号10期号9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4

Fault Diagnosis of Rotating Equipment Bearing Based on EEMD and Improved Sparse Representation Algorithm

王朝阁

Processes

卷号10期号9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5

Model predictive current control of asymmetrical hybrid cascaded multilevel inverter

韩金刚

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

卷号22期号4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6

In situ formation of few-layered MoS2@N-doped carbon network as high performance anode materials for sodium-ion batteries

李俊锋

Applied Surface Science

卷号57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7

A Cross Working Condition Multiscale Recursive Feature Fusion Method for Fault Diagnosis of Rolling Bearing in Multiple Working Conditions

周福娜

IEEE ACCESS

卷号10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8

Determination of the optimal working performance matching through theoretical analysis and experimental study for a screw conveyor

梅潇

PLOS ONE

卷号17期号6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59

A Layering Linear Discriminant Analysis-Based Fault Diagnosis Method for Grid-Connected Inverter

王天真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卷号10期号7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0

Joint optimization of space allocation and yard crane deployment in container terminal under uncertain demand

胡鸿韬

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

卷号17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1

FLNet: A Near-shore Ship Detection Method Based on Image Enhancement Technology

唐刚

REMOTE SENSING

卷号14期号19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2

Quantitative Comparison of Tree Ensemble Learning Methods for Perfume Identification Using a Portable Electronic Nose

曹孟犁

APPLIED SCIENCES-BASEL

卷号12期号19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3

A Novel Hybrid Method to Detect Arrival Times of Elastic Waves With Low SNR Based on Jensen-Shannon Divergence and Cumulative Sum Algorithm

杨振生

IEEE Transactions on Instrumentation and Measurement

卷号7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4

Prediction of bolt missing fault for multistage rotor by experimental test and analysis

岳聪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

卷号124期号11-1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5

Collision prevention control method for production riser system in deep sea

胡永利

Ocean Engineering

卷号266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6

Characteristics of an Electrohydrodynamic Jet Induced by Electrochemical Injection and Field-Enhanced Dissociation in a Blade-Plane Geometry

闫泽陆

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

卷号30期号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7

Research on the Beibu Gulf Port Container Terminal Operation System Construction Performance Evaluation Based on the AISM-ANP

苌道方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卷号10期号1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8

Optimization of two-dimensional irregular bin packing problem considering slit distance and free rotation of pieces

苌道方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INDUSTRIAL ENGINEERING COMPUTATIONS

卷号13期号4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69

Position Control of Heave Compensation for Offshore Cranes Based on a Particle Swarm Optimized Model Predictive Trajectory Path Controller

陈昊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卷号10期号10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0

Uncertainty-Controlled Remaining Useful Life Prediction of Bearings with a New Data-Augmentation Strategy

王冉

APPLIED SCIENCES-BASEL

卷号12期号2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1

Resilience-Based Surrogate Robustness Measure and Optimization Method for Robust Job-Shop Scheduling

肖世昌

MATHEMATICS

卷号10期号2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2

Optimization design method of upper limb exoskeleton cam mechanism's motion trajectory model

周娜

Computers and Industrial Engineering

卷号17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3

Fault Diagnosis Method for an Underwater Thruster, Based on Load Feature Extraction

甘文洋

ELECTRONICS

卷号11期号2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4

Data-Driven Technology Roadmaps to Identify Potential Technology Opportunities for Hyperuricemia Drugs

冯立杰

PHARMACEUTICALS

卷号15期号1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5

Model of Ferrite-cored Driver-pickup Coil Probe Application of TREE Method for Eddy Current Nondestructive Evaluation

张思全

APPLIED COMPUTATIONAL ELECTROMAGNETICS SOCIETY JOURNAL

卷号37期号5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6

Structural characteristics of electrohydrodynamic jets induced by a blade-plane actuator subjected to highly non-uniform electric fields: Parametric investigation through the particle image velocimetry techniques

闫泽陆

HIGH VOLTAGE

卷号8期号1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7

Design and Implementation of 3-D Measurement Method for Container Handling Target

宓超

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卷号10期号1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8

Wave Heave Compensation Based on An Optimized Backstepping Control Method

张琴

CHINA OCEAN ENGINEERING

卷号36期号6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79

Literature review: Multi-criteria decision-making method application for sustainable deep-sea mining transport plans

刘祥伟

ECOLOGICAL INDICATORS

卷号140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0

Joint investment on resilience of cross-country transport infrastructure

郑士源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Policy and Practice

202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1

The effects of information publicity and government subsidy on port climate change adaptation: Strategy and social welfare analysis

郑士源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 Methodological

2022

SCIE)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2

基于MC-XGBoost模型的航空发动机振动特性预测

梅潇

振动与冲击

卷号41期号202216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3

Three-phase transformerless photovoltaic inverter without common mode leakage current

姚志垒

Engineering Reports

卷号4期号9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4

An Improved Immune Clone Selection Algorithm for Parameters Optimization of Marine Electric Power System Stabilizer

施伟锋

Energy Engineering: Journal of the Association of Energy Engineering

卷号119期号3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5

弱电网下无锁相环的并网逆变器无源控制策略

黄敏

Dianji yu Kongzhi Xuebao/Electric Machines and Control

卷号26期号3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6

Point Cloud Upsampling Algorithm: A Systematic Review

张艳

Algorithms

卷号15期号4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7

Optimization for operation scheme of express and local trains in suburban rail transit lines based on station classification and bi-level programming

汤莲花

Journal of Rail Transport Planning and Management

卷号21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8

基于2D-ResNet的船舶电力系统电能质量扰动识别

施伟锋

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

卷号50期号202210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89

基于声成像与卷积神经网络的轴承故障诊断方法及其可解释性研究

王冉

振动与冲击

卷号41期号202216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0

Two-stage container keyhole location algorithm based on optimized SSD and adaptive threshold

宓超

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Methods in Sciences and Engineering

卷号22期号5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1

Research on Apparel Retail Sales Forecasting Based on xDeepFM-LSTM Combined Forecasting Model

苌道方

Information (Switzerland)

卷号13期号10

EI Compendex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2

垂直螺旋输送不同物料特性的实验研究

梅潇

中国粉体技术

卷号28期号02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3

基于EMD多尺度威布尔分布与HMM的轴承性能退化评估方法

王冉

振动与冲击

卷号41期号03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4

岸桥小车惯性载荷激励下的门框弹性效应研究

乔榛

机械设计

卷号39期号01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5

基于粗糙集和Bi-LSTM-Attention网络的电力系统暂态评估

王锡淮

控制工程

卷号29期号02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6

考虑可靠性及经济性的港机设备预防性维护策略研究

陆后军

现代制造工程

期号202208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7

基于子区域加权的不同年龄段人脸表情识别

贺俊吉

计算机工程与科学

卷号44期号202208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8

船舶中压直流系统中模块化多电平变换器的并联拓扑与控制优化

郭燚

上海海事大学学报

卷号43期号202203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99

基于颜色平衡和多尺度融合的水下图像增强

陈琦

光学精密工程

卷号30期号202217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0

具有电压前馈的两级式逆变器的稳定性分析

姚志垒

电力电子技术

卷号56期号202203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1

基于K最近邻局部点关系图卷积的点云分类

冯肖维

应用激光

卷号42期号02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2

自阻型MMC整流器在船舶中压直流电力系统中的应用

郭燚

船舶工程

卷号44期号03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3

基于BPLSTM组合优化的船舶升沉运动预测

许媛媛

船舶工程

卷号44期号03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4

模块化视角下产品的创新路径研究

冯立杰

机械设计

卷号39期号03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5

基于ST-SSIM的电力系统缺失数据重建方法

施伟锋

电力建设

卷号43期号202207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6

改进自适应加权融合的综合管廊环境温度监测

耿攀

地下空间与工程学报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7

基于联邦LSTM的突遇新频率船舶升沉运动预测策略

张琴

船舶工程

卷号44期号07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8

基于FWA-PSO-MSVM的船舶区域配电电力系统故障诊断

张艳

计算机科学

卷号49期号S2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合作完成-第一人

109

317L/FH40复合板在不同温度下摩擦-腐蚀耦合作用机理研究

孙士斌

中国腐蚀与防护学报

卷号43期号1

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


110

交通运输与自贸区建设

严伟

上海浦江教育出版社

2022.11

中文著作

合作完成-第一人

111

Dao De Jing and Dao Leadership

姚荻琳

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

2022

外文专著

独著

112

港口机械装备

梅潇

上海科技出版社

2022

中文著作

合作完成-第一人

:(1)论文、专著均限于教学研究、学术期刊论文或专著,一般文献综述、一般教材及会议论文不在此填报。请将有示范中心人员(含固定人员和流动人员)署名的论文、专著依次以国外刊物、国内重要刊物,外文专著、中文专著为序分别填报。2)类型:SCIE)收录论文、SSCI收录论文、A&HCL收录论文、EI Compendex收录论文、北京大学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收录论文、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期刊收录论文(CSSCI)、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期刊收录论文(CSCD)、外文专著、中文专著;国际会议论文集论文不予统计,可对国内发行的英文版学术期刊论文进行填报,但不得与中文版期刊同内容的论文重复。(3外文专著: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4中文专著:正式出版的学术著作,不包括译著、实验室年报、论文集等。(5作者:多个作者只需填写中心成员靠前的一位,排名在类别中体现。

3.仪器设备的研制和改装情况

序号

仪器设

备名称

自制或

改装

开发的功能和用途

(限100字以内)

研究成果

(限100字以内)

推广和应用的高校

1

船舶电力推进控制与测试系统

改装

用于船舶电力推进控制方法、推进系统故障模拟实验

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项,发表论文3篇。

上海海事大学

2

船舶区域配电电力系统智能自愈装置

自制

船舶电力实验系统数据采集、船舶区域配电电力系统故障模拟与智能自愈方法等实验

上海市科委项目“船舶区域配电电力系统智能自愈研究”,省部级,申请发明专利5项,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项和软件著作权保护3项。

上海海事大学

注:(1)自制:实验室自行研制的仪器设备。(2改装:对购置的仪器设备进行改装,赋予其新的功能和用途。(3研究成果:用新研制或改装的仪器设备进行研究的创新性成果,列举12项。

4.其它成果情况

名称

数量

国内会议论文数

2

国际会议论文数

26

国内一般刊物发表论文数

24

省部委奖数

0

其它奖数

0

注:国内一般刊物:除“(二)2”以外的其他国内刊物,只填汇总数量。


五、信息化建设、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情况

(一)信息化建设情况

中心网址

http://plc.shmtu.edu.cn/

中心网址年度访问总量

12000人次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3

(二)开放运行和示范辐射情况

 1.参加示范中心联席会活动情况

所在示范中心联席会学科组名称

交通运输

参加活动的人次数

2人次

2.承办大型会议情况

序号

会议名称

主办单位名称

会议主席

参加人数

时间

类型

1

第十五届物流研究生暑期学校暨夏令营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海事大学

胡志华

1000

202208

全国性

2

第七届动力与可再生能源国际会议(ICPRE2022

上海海事大学

章学来

400

202209

全国性

3

教育部工业工程专业实践教学研究虚拟教研室建设研讨会

上海海事大学

王金凤

40

202210

全国性

4

长三角供应链管理与航运经济研究生学术论坛

上海海事大学

李志鹏

130

202210

全国性

5

2022年上海市“国际海洋新能源与物流工程”学术论坛

上海市学位委员会、上海海事大学

杨斌

153

202211

全国性

6

2022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

上海海事大学、交通部

赵果情

500

202211

全球性

7

2022绿色智慧港航电气学术交流会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上海海事大学

许晓彦

200

2022114

全国性

:主办或协办由主管部门、一级学会或示范中心联席会批准的会议。请按全球性、区域性、双边性、全国性等排序,并在类型栏中标明。

3.参加大型会议情况

序号

大会报告名称

报告人

会议名称

时间

地点

1

Simplified Finite Set Model Predictive Control for T-type Three-Level Battery Energy Storage Power Conversion System

范淮裕(学生)

The 2022 International Power Electronics Conference (IPEC-Himeji 2022 -ECCE Asia-)

2022-5-15

线上

2

Two-stage Battery Energy Storage Power Conversion System Based on Dual Active Bridge

王梁毅(学生)

The 2022 International Power Electronics Conference (IPEC-Himeji 2022 -ECCE Asia-)

2022-5-15

线上

3

Comparative Analysis of PIV-Based and Model-Based Methods in Calculating Electrical Force Produced by a Blade-Plane Actuator

闫泽陆

2022 IEEE 5th International Electrical and Energy Conference (CIEEC)

2022-5-27

南京

4

致辞

宋宝儒

2022青岛·陆海联动研讨会

2022-8-15

青岛

5

致辞

陆靖

2022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

2022-11-8

上海

6

新文科引领的数智化物流人才培养思考

杨斌

2022全球贸易与国际物流高峰论坛

2022-11-8

上海

7

致辞

陆靖

国际海事大学联合会第22次大会校长论坛

2022-10-19

线上

8

致辞

陆靖

第四届“新时代·大航海·强国梦”智能航运与产业发展峰会

2022-11-6

上海

注:大会报告:指特邀报告。

4.承办竞赛情况

序号

竞赛名称

竞赛级别

参赛人数

负责人

职称

起止时间

总经费(万元)

1

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2021智能制造竞赛

校级

100

李国伟

讲师

202202-202211

5

2

全国大学生“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三级:上海市大学生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

校级

100

闫泽陆

讲师

202202-202211

2

3

第六届中国大学生起重机创意大赛

校级

100

朱可恒

讲师

202202-202211

8

4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三级: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校级

100

梅潇

副教授

202202-202211

4

5

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

校级

100

郭燚

副教授

202202-202211

3

注:竞赛级别按国家级、省级、校级设立排序。

5.开展科普活动情况

序号

活动开展时间

参加人数

活动报道网址

1

2022-05-20

30

https://portal.shmtu.edu.cn/bmdt/170617-%E7%AB%8B%E8%B6%B3%E4%B8%93%E4%B8%9A-%E6%9C%8D%E5%8A%A1%E2%80%9C%E5%8F%8C%E5%87%8F%E2%80%9D-%E7%89%A9%E6%B5%81%E5%B7%A5%E7%A8%8B%E5%AD%A6%E9%99%A2%E6%9C%BA%E6%A2%B0%E5%B7%A5%E7%A8%8B%E5%AE%9E%E9%AA%8C%E4%B8%AD%E5%BF%83%E5%BC%80%E5%B1%95%E5%B0%8F%E5%AD%A6%E7%94%9F%E8%AF%BE%E5%A4%96%E5%AE%9E%E8%B7%B5%E7%A7%91%E6%99%AE%E6%B4%BB%E5%8A%A8.htm

2

2022-08-10

30

https://portal.shmtu.edu.cn/bmdt/164405-2022%E5%B9%B4%E4%B8%8A%E6%B5%B7%E6%B5%B7%E4%BA%8B%E5%A4%A7%E5%AD%A6%E6%9A%91%E6%9C%9F%E7%A4%BE%E4%BC%9A%E5%AE%9E%E8%B7%B5%E5%8A%A8%E6%80%81%EF%BC%88%E4%BA%94%E5%8D%81%E4%B9%9D%EF%BC%89%E2%80%94%E2%80%94%E7%AD%91%E6%A2%A6%E4%B9%A1%E6%9D%91%E7%A7%91%E6%99%AE%E6%95%99%E8%82%B2%EF%BC%8C%E5%8D%8F%E5%8A%9B%E5%8A%A9%E7%AB%A5%E5%85%A8%E9%9D%A2%E6%88%90%E9%95%BF.htm

6.承办培训情况

序号

培训项目名称

培训人数

负责人

职称

起止时间

总经费(万元)

1

2022“一带一路”国家高级航运管理人才培训班

55

施欣

教授

2022101520221101

10

2

第五期SITC Mini-MBA 航运管理定向培养班

35

陈杨

教授

2022111520221201

8

3

第一期青岛港航人才培训班

310

张永峰

高工

2022081020220815

5

4

第十五届物流研究生暑期学校暨夏令营

1000

胡志华

教授

2022071520220801

10

5

物流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培训

55

陈晴岚

工程师

2022120120221201

0

注:培训项目以正式文件为准,培训人数以签到表为准。

(三)安全工作情况

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300人次

是否发生安全责任事故

伤亡人数(人)

未发生

0

0

注:安全责任事故以所在高校发布的安全责任事故通报文件为准。如未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请在其下方表格打钩。如发生安全责任事故,请说明伤亡人数。


14


给我留言